明升体育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扶贫工作

广东精准识别“扶真贫” 直通村镇县市省的大数据库精准到户到人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日期:2016-10-20【浏览字号:

  精准扶贫,其核心内容是要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要想做到“扶真贫”,必须做好识别贫困人口的工作,保证扶贫资源更精确地瞄准贫困目标人群。

  今年是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我省把精准识别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据统计,4月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动员组织32.67万人次进村入户,开展相对贫困人口的核查工作,通过发布对村民的公开信、整村摸查、农户申请、群众评议、公示、镇、县审核批准等环节,对新时期相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

  同时,我省依据摸查信息,建设大数据扶贫信息系统,实施精细管理、精确瞄准,动态监测,为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夯实了坚实基础。目前,我省基本完成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基本摸清我省贫困人口规模、分布以及贫困程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市县有数据库”,并将信息接入到了广东扶贫信息系统。

  历经数轮摸查、“回头看”

  找准贫困人口

  在今年5月省扶贫办举办的新时期精准扶贫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对全省数万名扶贫干部开展精准识别培训,明确相对贫困人口的认定标准、核查方法和确认程序以及建档立卡、信息录入的规范要求。

  “对贫困人口的核查必须不受原有摸查贫困人口数的约束,有一户算一户,有一人算一人”。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我省的精准识别中不是单纯以收入作为贫困户的唯一识别标准。在识别扶贫对象时,还考虑支出,重点考察贫困户的吃、穿、住以及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情况,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和公示程序,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经过市县镇村及帮扶工作队数轮摸查等精准识别后,我省又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以佛山市帮扶云浮和湛江的254个相对贫困村为例,共精准识别出25968户相对贫困户85600个相对贫困人口,对比原下达的26943户相对贫困户88797个相对贫困人口,减少9753197人,户数和人数均为原来的96%

  今年8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同省委督查室组织7个省脱贫攻坚巡查组,赴汕头等14个市开展脱贫攻坚现场巡查,随机抽查28县(市、区)、56个乡镇(街道)、107个贫困村、529个贫困户,重点对各地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工作责任落实、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等方面进行巡查。

  4万余帮扶干部驻村识别

  坚持“两个全覆盖”

  我省新时期精准识别工作,在相对贫困人口的核查识别工作推行“两个全覆盖”,即逐户核查,不漏一户一人,实现整村全覆盖;逐项核查,不缺项漏项,实现相对贫困人口信息全覆盖。坚持“两个全覆盖”,找准贫困人口,确保“扶真贫,真扶贫”,为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在省公安厅对口帮扶的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两本分别为323页的《合江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汇编》和126页的《合江村贫困户精准帮扶三年规划》,厚重扎实,全面详尽记录了贫苦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脱贫难度、三年脱贫规划,详细到了每个人、每一年。这些数据来自于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牟维照及六名队员历时一个多月的走村入户,反复摸查。

  牟维照曾参加过上一轮“双到”扶贫工作,经验丰富。走在合江村的村道上,不时有村民与头戴草帽脚穿拖鞋的牟维照热情打招呼,“刚才那户是陆艺家,夫妻两个,陆艺手指残疾,不好找工作,妻子也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都在读书,他们家脱贫难度很难。助学、购买新农保、新农合,资助他们家养猪,介绍夫妻到金盾服装厂打工,这些方法得要用上。”

  说起村里的贫困户情况,牟维照脱口而出,依靠的就是长期扎根村里,与村民打交道,熟悉情况,“只有和村民熟了,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及时更新村里的贫困户信息,把扶贫资源用到刀刃上”。

  为做到“心中有数,帮扶有底”,工作队使用无人机对全村进行航拍,全面掌握帮扶村庄情况。挂在村委会会议室的《合江村扶贫工作图》标注了合江村24个自然村的贫困户、特困户、危房改造分布等信息,一目了然。

  根据新时期脱贫攻坚安排,由广州地铁集团对口帮扶五华县转水镇輋维村、维龙村和流洞村三个贫困村。广州地铁集团派出6人组成的工作队,采用团队合作攻坚策略,从56日开始,逐户登门核实贫困户资产情况、收入支出、住房等信息,做到不少一户,不落一人。

  历经两个多月的反复核查,帮扶工作队深入輋维村、维龙村和流洞村的八个自然村走访,并在村两委会、村党员大会、三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和“三榜”公示,最终确认三个贫困村共有贫困人口158541人。

  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

  大数据库动态管理

  2013年开始的新一轮“双到”扶贫工作中,全省3599个帮扶单位共派出7986名干部驻村,对20.9万贫困户、90.6万相对贫困人口、2571个相对贫困村和21个扶贫开发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精准滴灌,结出累累硕果,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

  丰硕成果的取得是建立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基础之上,其中一大特色便是我省建立了数据动态监测、贫困对象动态进出的“广东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库。

  新时期我省脱贫攻坚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2162个,第一书记2277人,驻村工作队员41345人,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2277个、驻村工作队员4351人,其它村驻村工作队9855个、驻村工作队员36994人。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联合制定的《关于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3年,原则上中途不轮换。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必须全脱产驻村,党组织关系转到村。这有力地保证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贯性。

  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贫困村(户)帮扶记录簿》进行登记,依据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制定年度及3年帮扶规划,并通过电脑录入“广东扶贫信息系统”,建立了一套包含贫困户(村)在内的因何致贫、如何脱贫的大数据系统,数据直通镇、县、市、省。

  在扶贫过程中建立信息电脑联网管理系统,使用大数据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细管理,我省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我省精准扶贫瞄准“真贫”,实施“靶向疗法”的前提。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强调,大数据精准锁定并非是一劳永逸,要通过帮扶干部驻村的实时监测,随时更新,实现数据动态监测和贫困对象动态进出。

  ■数据

  1.贫困人口分布

  我省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分布在粤东西北12个市以及惠州、肇庆的96个县、市、区(含90个建制县区、6个非建制县区)、1109个乡镇(街道等)、16336个行政村。相对贫困人口4万人以上(含4万人)的县(市、区)有10个,相对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乡镇有30个。

  2.主要致贫原因

  全省相对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前5位分别是因病(36.2%)、缺劳力(23.3%)、因残(19.9%)、因学(4.9%)、缺资金(4.5%),全省有88.8%贫困人口因上述五大因素造成贫困,其它因素(因灾、因婚、缺土地、缺水、缺技术、交通不便等)占11.2%。

相关附件

机关党建 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政研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