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研报告

关于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来源:省委政研室经济研究处、综合研究处发布日期:2014-09-11【浏览字号:

 最近,我们就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问题,先后到佛山顺德区、南海区和珠海高栏港区实地考察了十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与珠海、中山、江门、阳江、广州等市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对珠江西岸地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目标、重点、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现将我们一些建议报告如下。

一、树立一个发展目标:用五年左右时间打造产值过万亿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从调研的情况看,珠江西岸地区(佛山、珠海、中山、江门和阳江五市,下同)先进装备制造业已经基本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要树立一个奋斗目标,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打造产值过万亿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之所以这么提,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产业基础较好。2013年,按统计部门设立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全口径计算(包括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珠江西岸实现产值8184亿元,占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的20.5%。考虑到目前我省珠江东岸地区已经形成了规模较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带,从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的角度出发,珠江西岸应把通用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6个行业作为重点(即剔除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按此“小口径”计算,2013年珠西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595亿元,占全省的33.7%。珠西地区未来5年发展目标,就是要推动产业规模由目前的5000亿元级别向1万亿元级别的跨越。

2.发展速度较快。2013年,佛山装备制造业总产值4577.86亿元,同比增长27.6%;江门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6亿元,同比增长23.6%;中山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894.1亿元,比2004年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长达18.7%。目前一大批重大装备制造业项目正加快建设。佛山一汽大众南海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已开始建设,预计整车及配套产业群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约2000亿元。中山临海装备制造基地引进了包括9个大型央企在内的55个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约2000亿元。珠海在建及筹建项目81个,总投资38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600多亿元。江门加快建设南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预计到2020年产业集群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这些项目和园区将成为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3.具有土地和岸线优势。珠海、中山、江门和阳江四市海域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超过1400公里,分别占全省的11%42%,珠海西部、江门、阳江等土地开发强度较低,沿海还分布有珠海高栏港区、中山翠亨新区等重大产业平台,江门大广海湾、阳江滨海新区正在加快推进填海,未来可容纳重大项目进驻。高栏港目前拥有10万吨级航道,进一步疏浚后将具备15万吨级通航条件,适宜发展临海临港工业。此外,珠三角对装备制造的市场需求大,产业配套能力强,政府服务比较高效等,也有利于吸引企业和项目落户。

4.当前是我省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一个有利时期。实际上这些年来,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一直呈加快发展的走势,即便在今年这样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仍然有较快增长。特别是中西部省份更快,比如重庆的汽车制造业,上半年增长26%;湖南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运输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增长17.3%;四川的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增长15.7%;广西的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业,上半年增长14.7%。从我省来看,这些年来一直是重工业快于轻工业,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省特别是珠西五市的装备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发展,如江门,佛山,珠海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我们必须抓住这一轮机遇,聚焦珠西地区,把先进装备制造业搞上去。综合研判,我们认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珠西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大体可以确定这样一个目标,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打造产值过万亿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5年翻番要求年均增长14.9%,去年江门、阳江两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已经超过这个速度,佛山、珠海的增速也都比较接近,加把劲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实现这一目标,珠三角将形成东岸电子信息和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产值过万亿的产业带,加上广州、深圳两个现代服务业中心,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就会真正“落地”。

二、聚焦重点产业:形成一批超500亿、1000亿的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业范围广,投资大,打造产业带要聚焦重点才能尽快取得突破。我们认为,从珠江西岸的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需要出发,要抓住“快、大、高、优”四个方面,打造一批产值超500亿、1000亿的产业集群,支撑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1.“快”,就是要抓成长快的产业,重点是汽车制造和轨道交通。珠江西岸汽车制造业已有基础,2013年南海大众一汽整车生产和一批零部件配套产值达670亿元。目前我国汽车产销两旺,未来几年预计还会有快速发展,要做大乘用车整车生产,引进重卡和特种工程车项目,带动上下游零部件配套,形成千亿元级的汽车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珠江西岸轨道交通制造已具雏形,要抓住江门南车和珠海北车两个龙头项目,扩大产量,带动一批配套企业落地投产,构建超5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群。

2.“大”,就是要抓大型装备,重点是海洋工程装备。近年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带动了海洋工程装备快速发展,国家实施南海战略,是“装备下海”的重大机遇。珠江西岸已经布点了若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其中中山临海装备制造基地产值已达200亿元,珠海高栏港海工装备近年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要全力推动这些基地发展壮大,打造又一个千亿元级的重大产业集群。同时,要发挥临海优势,大力发展核电装备、风电等一批新能源装备产业。

3.“高”,就是要抓竞争制高点的产业,重点是智能制造业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制造业。随着“人口红利”逐步减少,珠三角许多制造业企业正在加快“机器代人”的步伐,这为自动化、智能化工业制造创造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珠江西岸工业机器人制造已经起步,一个机器人一般可以顶替10-12个熟练工,一年半到两年内就可回本,而且产品稳定性更高。要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系统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业,加快形成超5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同时,要发展以通用飞机制造、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为重点的航空产业、以环境污染防治设备、资源综合利用设备为主的节能环保装备业以及3D打印、智能电网等一批前沿产业。

4.“优”,就是要发挥既有优势,重点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去年珠西五市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达896亿元和627亿元,佛山陶瓷机械、印刷包装机械、木工机械等专用设备业,以及数控车床、铣床、模具等通用设备制造业体系健全,并拥有科达、伊之密等一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要发挥优势,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形成两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在做大产业集群的同时,要重视做强产业竞争力。目前,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不同程度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层次和稳定性低、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依靠进口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主机企业,打造若干重大、标志性的成套产品,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同时,要培育一批拥有核心部件制造技术的高、精、专中小配套企业,填补产业链空白,要加强对不同行业共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延伸开发,实现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共同受益。

三、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从珠江西岸的实际出发,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要以重点产业园区和基地为节点,以珠江水道和沿海岸线为纽带,形成纵向沿江、横向沿海,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

1.打造沿江发展轴。一是以珠海为起点,沿珠江崖门水道向北延伸至江门。主要基地包括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珠海国家高新区、斗门富山工业园,江门新会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银洲湖临港工业园等。珠海高栏港要发挥港口优势,推动中海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三一重工临港机械和工程装备、珠江钢管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海洋工程装备集群;珠海国家高新区要大力发展航空、智能电网、高端打印等装备产业,斗门富山工业园要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和发动机装备制造业。新会要依托两大园区加快发展轨道交通和临港装备工业。二是以珠海为起点,沿珠江磨刀门水道向北延伸至中山、佛山。主要基地包括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翠亨新区,佛山顺德区、南海区等。中山火炬区要大力发展风电等新能源装备;翠亨新区要依托临海装备制造基地,发展壮大海洋工程装备。

2.打造沿海发展轴。以珠海为起点,沿海岸线向西延伸至江门台山和阳江。主要基地包括:江门广海湾工业园、台山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阳江滨海新区、阳西工业园。其中,广海湾工业园要以富华重工为龙头,打造重型车生产和配套产业集群;台山清洁能源产业基地要发展核电装备、风电装备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阳江要加快发展沿海临港工业,继续大力发展金属制品业。

3.实施强有力调控。要编制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规划,指导珠西五市找准产业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分工合作,实现差异化发展。省对重大项目布点要依照规划加大统筹力度。各市要根据总体规划,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准确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切忌贪大求全、一哄而上。

四、实施精准招商:引入大型央企、地方大型国企、骨干民企和外资行业巨头四类龙头企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在招商引资上要进一步明确对象、精准发力。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机械工程行业的整体技术已接近世界领先水平,2013年共有11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3家进入前十),占全球销售额的比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为此,要内资外资并重,重点瞄准大型央企、地方大型国企、骨干民企和外资行业巨头四类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推动这几类企业在区域内充分竞争、互为补充,迅速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集聚发展。具体来讲,大型央企方面,要结合国家战略特别是南海开发战略的实施,以与国家工信部合作为契机,重点引进海洋工程、临港重型机械和交通基础领域的央企集团,如中海油、中船重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等。地方大型国企、骨干民企方面,要重点考虑总部位于邻近省市、产值规模100亿以上、有生产成套装备设备能力的企业,如湖南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四川东方电气,广西潍柴控股、柳工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外资企业方面,要集中在国内技术还不完善、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领域,特别是核心关键零部件领域,并优先选择欧美系企业,如美国卡特彼勒、德国利勃海尔等。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还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充分发挥珠江西岸各市自身的优势,在“硬”资源配套和“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珠海高栏港区域、江门大广海湾新区和阳江市等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要搞好有关设施配套,用“硬”条件吸引企业落户。佛山、中山制造业发达、市场需求大、产业配套能力强,要有针对性制定地方扶持政策,依靠软环境获得企业青睐。二是要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要培育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全面筛选潜在目标企业;谈判阶段要把握好底线,不能单方面牺牲地方或企业利益,要实现地方与企业共赢发展;项目落地后要密切跟踪,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对于特大重大项目,各市主要领导还要亲自挂帅,督导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服务到位。

五、强化政策支撑:突出解决资金、人才科技、用地用海等瓶颈制约问题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的产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是国内外通行的做法。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解决产业发展过程的问题,使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产业带能够顺利发展起来。

1.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借鉴中山、顺德等地的做法,对首台(套)装备的研发、使用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助。二是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对首台(套)设备的产品质量开展保险,建立制造商、用户、保险机构三位一体的质量保险责任机制。三是大力扶持和发展买方信贷,对购买或租赁本地制造的设备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建立风险投资基金,引导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参与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优先推荐重点制造业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

2.强化人才技术支撑。一是加大技术领军人物引进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高端人才进入“珠江人才引进计划”,鼓励企校联合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二是积极发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珠海横琴开发区等重大平台作用,大力吸引欧洲及世界其他先进国家工业服务机构进驻,努力把中德服务区打造成为对接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工业服务平台,把珠海横琴在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三是建立市场化甄选项目的科技管理体制,组建由企业、行业协会、研发机构、投资基金共同组成的产业创新联盟。

3.解决好用地用海问题。一是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和处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腾出空间。二是积极引导海洋装备、港口机械、轨道交通设备等重、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向土地、岸线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落户。三是优先保障珠江西岸产业带建设用地,一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用地要列入省专项指标,或省市协调安排土地利用指标。四是支持科学围填海。在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前提下,专门安排围填海年度计划指标。简化审批审核程序,解决好用海审批时间过长等问题。

相关附件

机关党建 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政研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