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研报告

明升体育经济形势的几点分析

来源:省委政研室综合研究处发布日期:2014-09-11【浏览字号:

 一、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好,呈现一系列亮点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平稳运行。

据统计部门预计,1-3季度全省GDP增长7.5%,比1季度高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从单季GDP增长来看,1季度当季增长7.2%2季度当季增长7.8%,预计3季度当季增长7.8%以上,呈现逐季企稳回升态势。预计1-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这些主要指标除了投资增幅有所回落外,其他指标增长均好于上半年。在平稳增长态势中,呈现不少突出亮点。

1.企业利润大幅提升。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36.4亿元,同比增长26.1%,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4.4个百分点,比江苏、山东分别高9.317.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55.2%,比全国高26.9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33.9%,比全国高7.2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30.1%,比全国高5.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33.9%,比全国高35.1个百分点。以上四个行业合计拉动全省利润增长约15.9个百分点。我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在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6.1%的高速增长,表明我省工业质量效益稳步上升,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2.部分先行指标处于近年较好水平。1-8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7%,增速创20132月以来新高,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8.2%,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信贷需求保持稳定,8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2.3%,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1.0%,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仍然旺盛。8月份PMI指数51.1,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752.1。可以判断,我省工业经济已基本摆脱今年一季度的下行压力,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3.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迅猛。网络消费增长强劲,1-7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29万亿元,增长超过30%,其中网络购物交易额2563亿元,相当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比去年全年高4.1个百分点。信息消费快速增长,1-7月同比增长18.7%3G4G高端通信用户比重达36.9%,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制造业新业态迅速崛起,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深圳市机器人产业1-8月产值达150亿元,涌现出固高、汇川技术、配天集团等一批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重点企业。广州、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也比较快,已经有了一批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厂家。新业态代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加快培育若干个有广东优势的新业态产业集群,将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与全年预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影响即期经济增长的问题相对集中突出

据预计,1-3季度我省GDP增长7.5%,与全年预期增长目标(8.5%)还有相当差距,完成任务的压力很大。影响经济即期增长的短期因素,主要是以下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1.外贸进出口仍未扭转负增长。今年以来全省进出口持续负增长,1-8月进出口总额6548.7亿美元,同比下降10.3%8月当月进出口总额仅增长1.7%,比7月当月回落5.4个百分点。这里虽然有去年一季度基数虚高的因素,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我省外贸进出口基本面的严峻性。实际上,剔除虚高基数,1-8月进出口总额也仅增长1%,与2.4%的年度目标差距不小。我省外贸盘子大,2013年进出口已超过1万亿美元,外贸对经济的影响渗透到方方面面,对即期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大。据测算,如果要完成今年进出口增长2.4%的年度目标,后4个月月均要增长27.9%,即每个月要完成进出口额1158亿美元,而今年前8个月月均进出口总额仅为819亿美元,且历史单月峰值也仅为910亿美元,现在看来今年外贸进出口的目标任务很难完成。

2.房地产业持续下行调整。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下行,且降幅逐月扩大。1-8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1.8%12.2%,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扩大2.9个和3.8个百分点。我省是房地产业大省,相当部分地市的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而且房地产业对钢材、家电、家装等上下游产业带动性强,一旦过快下滑,影响面很大。近一两个月,随着国家调整商品房限购限贷政策,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回暖。8-9月,佛山、珠海两市相继放开限购,930日国家调整购房金融信贷政策,这些利好政策虽然对房地产业具有刺激作用,但成交额短期冲高后,市场需求温和释放的可能性较大。比如,佛山放松限购后一举扭转今年以来销售负增长的局面,8月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和金额分别环比增长46.4%41.4%,但9月份仅增长4.2%8.7%。经过十多年的超高速增长,当前房地产正进入重大调整期,销售形势很难有根本性转变,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减弱。

3.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9.1%,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两个月随着南广、贵广高铁以及几条高速公路的投资进入收尾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回落。1-8月全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3.8%,较上半年下降5.3个百分点。1-8月全省新开工项目(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于全省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增长具有即期拉动作用,我省基础设施投资比重为23%,增速回落且新开工项目少,表明投资后劲不足,对今年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三、当前经济增长相对放缓的态势,某种意义上也是结构调整的反映,要高度重视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些长期性因素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相对放缓,除了受上述短期因素影响外,实际上也与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因素紧密相关,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产能转移问题。产能转移是近年来影响我省经济增长较突出的新问题。随着我省土地、用工等要素成本的上升,珠三角部分劳动密集和加工贸易企业逐渐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内地省份和东南亚地区。比如,富士康集团在深圳的产值从4000多亿元下降至目前的2000多亿元,整整下降了2000亿元,这个规模相当于3个梅州或云浮的工业总产值。近年惠州三星电子持续向越南工厂转移产能,1-8月产值同比下降8.8%,预计全年产值减少160亿元。据调查,东莞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已将国内订单分流到其它国家和地区。如东莞大东骏通公司今年将5%-10%的订单转移至柬埔寨分厂,1-8月该公司进出口同比下降6.2%。在大企业逐步转移产能的同时,一些对生产经营成本更敏感的中小企业干脆整体迁移到内地省份。东莞搜于特服装公司反映,为该公司代工生产的60多家供货商中,超过70%已整体迁至湖北等内地省份。产能转移这个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应对,就会影响我省产业发展的基本面。特别是旧的产能转移出去了,新的优质产能没能及时发展起来,就很容易出现产业接续的“空档”,实际上这个问题已经对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长产生了影响。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产能转移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劳动密集型和加工贸易企业都是逐水土而居,哪里成本低就往哪里去,这是一个不能人为阻挡的趋势,应对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加快发展新的生产力,用新的补旧的,但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可以搞起来的,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时期产能转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持续存在。

2.工业投资偏低问题。工业投资偏低一直是我省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老问题。近几年,我省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约为32%左右,均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左右,低于江苏20个百分点左右。今年1-8月全省工业投资比重为31.7%,绝对额只相当于江苏的36.8%。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1-8月工业投资额仅为350.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3.7%,绝对额只相当于明升体育的10.4%、重庆的14.1%。这个问题关系重大,需要高度重视。当前我省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除广州、深圳两大中心城市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外,大部分地区经济增长主要靠制造业,工业投资不足严重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工业投资不足之所以长期存在,深层次原因是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对接不畅,更深层次原因是制造业成本高、负担重、利润低,与房地产等“来钱快”的行业相比,民间资本投资发展制造业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实体经济缺乏相应的金融支撑。这个问题不仅是广东的问题,也是全国性的问题,而且这种状况是长期形成的,要彻底扭转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情。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下大力抓工业投资,另一方面要从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对接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3.消费增长动力不足问题。与投资、出口相比,消费对我省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一直是短板。近两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比前几年回落了4-5个百分点,基本在12%左右的低位徘徊。今年1-8月,增速降至11.9%,比全国同期低0.2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低1.1个百分点。这其中有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未纳入统计的因素,但根本原因在于占人口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幅度不高,购买力不强。2013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69元,分别实际增长为6.9%7.8%,比上一年下降2.41.5个百分点。实际上,这只是人均收入水平,对于占比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来说,收入增长的情况可能更差,甚至没有增长。收入不增加,消费就很难增加。解决这个问题,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增加底层群众的收入,提高他们的消费预期,更重要的是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扭转收入差距过大的格局。但也要看到,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是过去几十年形成的,要实现收入结构的根本性改善同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将在一个较长时期持续存在。

四、注重长短结合,把握好当期增长和结构调整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几项工作当前抓经济增长,难就难在要在结构调整中实现经济增长。

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把握好当期增长和结构调整的结合点,抓住一些既能带动当期经济增长、又能带动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建议有针对性地抓好六项工作。

1.抓高增长行业。这两年,我省经济增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一批高增长行业迅速崛起。这些高增长行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新”,包括4G、云计算等新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业态,机器人制造、3D打印等新产业。高增长行业既是拉动即期经济增长的新力量,也是结构调整产生的新事物,谁在高增长行业方面抓得快、抓的早,谁就能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现在我省高增长行业发展已经有一定基础,我们要抓住机遇继续大力抓好高增长行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业态,比如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二是以机器人制造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三是以新型技术、新型业态为特点的跨界服务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网络视听等。

2.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抓基建投资的力度也很大,过去规划的一大批项目都陆续启动开工建设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防止基建投资断档。今年1-8月全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增幅比上半年的增幅回落了5.3个百分点。这个变化趋势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对于计划投产的项目,要倒排建设工期,争取尽快竣工投产。同时,要谋划一批新项目,加大项目库存储备,加紧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投入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批接着一批上,防止出现投资断档现象。要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两高”建设为重点,特别是要围绕推进珠三角地区与泛珠地区的互联互通,抓紧谋划一批新的骨干通道项目。同时要加强海港建设,积极拓展国际海运,打造出海“大通道”。

3.抓工业投资。工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是长期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方面,要下大力气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聚焦抓好现有的一批工业基地和产业带建设。主要是广州、深圳、佛山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湛江、惠州、揭阳、茂名四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形成有规模的产业集群基地格局。二是抓好技术改造。这方面省里近期将开会部署,关键是抓落实。力争3年改造一半,累计完成9000亿投资。技改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技术工人的骨干作用,把技改的钱用到实处、用出效益。三是设立工业投资促进基金。我省工业投资规模上不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金融与制造业对接的问题,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应注重发挥政府的作用,牵头设立促进工业发展基金,启动阶段可考虑设200亿元规模,通过参股等形式参与企业运作,重点扶持有前景的制造企业,帮助制造企业解决起步阶段的资金来源问题。

4.结合“十三五”谋划一批重大骨干生产力项目。我省经济总量已达6万多亿元,要支撑起这样一个庞大经济体的发展,必须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尤其是要有一批千亿级、数百亿级的重大项目。这些骨干项目一旦发展形成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很大的,例如惠州石化、揭阳石化、广州汽车等。从过去的经验看,要做成一个重大项目,至少需要23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努力,比如惠州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揭阳中委石化项目、湛江钢铁项目、东莞散裂中子源项目等一大批骨干项目,都是历经3届党委政府才完成谈判签约、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当前要结合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着眼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依托我省沿海通道和市场化程度高两大优势,提前谋划一批千亿级、百亿级的大项目,加大骨干项目储备,以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5.有针对性地应对产能转移问题。产能转移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我们要顺应市场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去应对,否则旧的产业走了,新的产业又没及时填补进来,就会导致产业空心化。建议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注重“把根留住”,支持企业把过剩产能或低端产能转移出去在同时,采取措施吸引企业把总部、研发机构或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留在广东,促进广东转型升级成为高端产业或产业高端集聚地,成为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和调控中心。二是要加大双向投资力度,既支持和鼓励我省发展饱和的产业有序转移,同时又要发挥我省面向国际大市场和产业配套能强的优势,适应国内其他省区产业扩张和走向国际市场需求,吸引其大企业和产业高端环节到我省布局,设立企业总部、研发机构等,形成我省中低端产业向外转移、高端产业聚集我省的双向投资新格局。

6.既要抓出口,也要重视进口。我省进出口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稳住外经贸发展很重要。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定出口,抓住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重点支持企业参加境外重要会展,扩大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开拓。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建议重点抓两个事:一是在我省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商品分销基地,充分发挥我省沿海港口的服务功能和通关优势,从国外进口的大宗商品或高端产品经我省分销全国。二是搭建国际采购平台,加快推进省级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引导企业更多地进口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资源和商品,尤其是要进口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和国内短缺的能源、原材料。

 

相关附件

机关党建 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政研人园地